祝宝良:建议把平台经济的防资本无序扩张变成常态化监管,最好实行负面清单

祝宝良:建议把平台经济的防资本无序扩张变成常态化监管,最好实行负面清单
2022年12月24日 15:56 睿见Economy

股市瞬息万变,投资难以决策?来#A股参谋部#超话聊一聊,[点击进入]

 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-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,主题为:补短板·锻长板·固底板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、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祝宝良发表演讲。

  祝宝良指出,在整个疫情期间,工业生产表现好于服务业。

  原因有三点:第一,5月份以后,我国采取了一揽子政策来保市场主体,同时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,尽量稳定经济。在消费端,特别是像汽车、家用电器的增长,采取了一些措施,比如说对汽车的购置税实行减半政策,发挥了一定的作用,汽车的消费增长较快。

  第二,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较快,制造业的投资也比较快。汽车的消费加上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投资,对工业的生产形成了很高的支撑作用。

  第三,出口方面,1-10月人民币结算出口增长了11%,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,也拉动了工业的生产。

  祝宝良还指出,整个中国的产业链、供应链基本稳定,没有出现国际上产业链断裂的情况,特别是粮食、能源价格上升,零部件断供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影响下,中国的制造业有一定的硬性。

  中国进一步的经济发展还面临着哪些矛盾和问题?从国内来看,祝宝良指出几个问题。

  第一个方面,尽管工业生产比服务业要好,但从需求端看就是因为需求不足。相当一部分家庭的收入在下降,16-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达到了20%左右,导致收入差距也在扩大;相当一部分家庭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之下,增加了储蓄,不太愿意消费了,所以边际消费倾向也在下降,导致消费的增长比较困难;房地产的投资下降,居民不愿意购买房子,房地产的需求在下降,下降的同时回款就很慢,相当一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;今年以来整个制造业企业的利润还是负增长,所以企业的投资能力不高,意愿不强。

  第二个方面,市场预期充满不确定性,企业的信心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。同时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大,存在焦虑情绪。

  第三个方面,财政经营风险的压力大,祝宝良认为应该加大财政政策的力度,加大货币政策的力度,尽量把经济托起来,把经济分母就做大。比如说债务跟杠杆率高,债务是分子,经济增长GDP是分母,把分母做大了以后,杠杆率就下来了。

  谈及明年的工业生产,祝宝良认为明年的工业增长速度跟GDP基本上同步,可能会略慢一点。他表示,明年要把扩大内需的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机结合起来。一方面要继续扩大消费,另一方面中央财政要加大力度,扩大支出。货币政策要稳健要有效,相对来说也要比较宽松。在这个过程当中,把这两个政策跟扩大内需的其他战略结合在一起,比如鼓励汽车的消费、家电的下乡活动。围绕投资,像技术改造的投资、民生领域的投资、房地产的投资,要稳定下来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,祝宝良认为明年还会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。

  祝宝良指出,在制造业转型升级里面要做好以下几件事。第一件事是振兴制造业工业的各项措施。要把它落实下去,保障其他项目能够进行下去。第二件事是保产业链、供应链的稳定,在极端的情况下,至少中等水平的要循环起来,比如芯片等。第三件事是发展数字经济、新能源,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助攻方向。

  第四件事是大力发展质量品牌的建设,在这个过程当中,鼓励民营企业、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,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、发展壮大,加强大中小企业的协同。

  祝宝良指出,当前最主要的是把平台经济的防资本无序扩张变成常态化监管,最好实行负面清单。“所谓负面清单的管理,红灯就是红灯,这些事不能干,剩下的事全是绿灯。坚持要搞负面清单,要鼓励民营企业创新,把这两个政策结合在一块,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值得期待的,工业生产的发展应该是不错的。”他说。

炒股开户享福利,入金抽188元红包,100%中奖!

  新浪声明: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,未经演讲者审阅,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海量资讯、精准解读,尽在新浪财经APP

责任编辑:李墨轩

VIP课程推荐

加载中...

APP专享直播

1/10

热门推荐

收起
新浪财经公众号
新浪财经公众号

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,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(sinafinance)

7X24小时

  • 01-16 信达证券 601059 8.25
  • 12-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
  • 12-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.7
  • 12-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.99
  • 12-21 富乐德 301297 8.48
  • 产品入口: 新浪财经APP-股票-免费问股
  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